top of page

發明不難 不便之處就是發明所用之處


解決生活中的不便,就可能成就大發明,原來發明真的一點不難!因為天氣酷熱,讓上學之路走起來揮汗如雨、氣喘吁吁,來自四川的小六生畢浩桐想出的絕妙點子,解決了酷熱天氣,並參展獲得金牌與大會傑出發明獎,究竟是什麼樣的發明得到評審們的喜愛?畢浩桐小朋友告訴你,人人都可以是發明家!

》發明來自生活的不便

我的家鄉是有名的山城--重慶,夏天最熱的時候,溫度可達40度,因此重慶也有火爐之都的稱號,而我的發明正是因為這個炎熱的天氣而得到的啟發。

夏天的太陽就像火球似地高掛在天上,柏油路彷彿已被太陽烤得發軟,每當我走在上學的路上,背著沉甸甸的書包,讓我很難不渾身出汗、汗如雨下,十分難受。因此我就在想,如果書包上有一個風扇散熱,這該有多好啊!

在與愛迪生團隊接觸後,我將這個想法告訴老師,並得到父母親的支持下,我開始大膽創作我的作品,在書包上設置一個太陽能板與風扇,將炙熱的太陽能源轉化為能量,這樣太陽能源就可以提供給風扇能量,夏天走在路上就可以不用汗如雨下了!

》科技的每一項巨大成就 都是以大膽的幻想為出發點的

其實在書包上裝設一台風扇的想法,存放在我腦海裡許久,一方面是不知道該怎麼做,另一方面是怕被別人笑,但當我小心翼翼的把這個想法說給老師聽時,老師對我的創意給予了滿滿的稱讚,同時也提供許多有效的建議。

得到老師的鼓勵,我決定實踐更多想法,因此在多功能太陽書包上添加了其他的功能,比如LED燈、可伸縮的手電筒、可折疊的支架以及可擕式的小黃人。「想想背著這麼一個炫酷的書包上學,真叫一個爽。」

接著,我帶著多功能書包參加馬來西亞國際發明展,面對評委老師以及眾多的外國朋友,我用英語向他們講解我的多功能書包及發明理念,並一一展示書包的各項功能,最終因結構簡單,功能實用,榮獲發明大賽的金獎。

在得到金獎的同時,我也了解到其實科發明是一件人人能做的事,也是一項趣味無窮的實踐活動,生活中有許多不便之處,只要用心觀察周圍的事物,大膽探索,動手實踐,就能有所創新發明。

(以上文章取自2017亞洲教育論壇分論壇畢浩桐的部分論述)

孩子透過「創意發明」的方式來學習,不僅讓孩子學的開心,更能激發出他們的潛能。台灣愛迪發明創意學院「2020夏令營」目前招生中。歡迎點擊以下連結來認識課程細節,6月30日前享有9折優惠,名額有限,動作要快!


 搞創意 賣發明: 
這是一個將發明創意轉化為財產的知識庫。
 
我們分享好點子,也努力推動發明商品化,你可以在這裡找到夢想被執行的機會。
~歡迎你的加入~
 最新文章: 
 標籤搜尋: 
No tags yet.
 官方臉書: 
bottom of page